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检政协作,共绘生态保护新画卷
时间:2024-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6日,长春新区生态分局向长春新区检察院赠送了写有“法律卫士履职尽责,支持起诉共护生态”的锦旗,以感谢检察机关在生态损害赔偿案件办理过程中,给予的支持与帮助。



2022年,长春新区生态分局主动与长春新区检察院联系,希望检察机关支持生态部门对一起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开展生态损害赔偿工作。接到案件线索后,新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立即对案件进行调查核实。


在检政协作共同努力下,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涉案危险废物处置费用较高,成为案件顺利进行的阻碍。检察机关充分利用磋商机制与行政机关、违法行为人经过多番研判会商,最终采取了引入第三方公司对涉案危险废物进行再利用,产生的利益对抵处置费用的方案,灵活有效地解决了现实困难,减轻了政府和违法行为人的经济负担,激发了违法行为人主动修复被污染土壤的积极性,使案件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充分体现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切实保护了生态环境。


2023年10月,在检察机关的参与和支持下,生态部门与违法行为人签署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并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目前涉案的160余吨危险废物已按照协议进行清运,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新区生态分局对这次检政协作中新区检察院能动履职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在随后召开的“加强生态保护检证协作”座谈会上,新区生态分局局长马云峰对检察机关在办案经费、办案模式、司法理念等环节对生态保护工作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共同办理了全省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后的首件生态损害赔偿协议司法确认案件,实现了生态环境的全面修复,为生态部门办理此类案件提供了司法指引和有效参考。”


“检察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作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两大重要机制,对新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起着重要的作用。”新区院检察长高跃军表示,新区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以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己任,持续深挖优化与辖区行政机关合作机制,与生态部门加强沟通联系,推动协作配合常态化,形成生态保护检政合力,及时处理生态环境损害纠纷,有效提高生态环境损害修复的效率,共同守护辖区生态环境。


座谈会上,双方还对近年两家共同开展的“固体废物整治”、“扬尘污染整治”、“噪音污染防治”等专项监督活动互相交换了意见,并对取得的良好社会效果给予肯定。



 
本院概况
院领导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网上信访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版权所有长春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春市光机路4515号 电话:85192622 邮编:13010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